#36 李黎訪談|TUM 化工碩士、宗倬章獎學金、 TU Delft 碩論經驗


碰給

大學學歷:

國立臺灣大學 - 化工系

碩士學歷:

慕尼黑工業大學 - 化工系 (德語學程)

過往經歷:

宗倬章教育獎學金
荷蘭 TU Delft - 專題研究、碩論



到德國交換/學德文


那時候就是在學校看到一個交換學生的展覽,研究一下就發現那時候到德國交換的人(2015年前後)其實不多,所以感覺申請德國的交換學生應該會比較容易,所以就來了!沒想到也是促成我現在待在德國的契機。


申請過程、校系的選擇、文件的寄送

  • University of Stuttgart
  • TUM
  • RWTH Aachen
  • KIT

當時我申請了這四間學校,上了 TUM 跟 Uni. Stuttgart,但是因為斯圖大學需要補修學分(數學),再加上它給 admission 的時間也比 TUM 慢了一些,所以我那時候就直接選慕尼黑工大了!而文件的公證是蠻麻煩的,需要到德國在台協會去,然後當初申請 TUM 跟 RWTH Aachen 的時候,它們都跟我說文件有漏掉,像 TUM 是跟我說我的 TestDaf 的成績單不見,可是公證的時候照理來講都是整份釘在一起的,所以沒道理語言成績會不見。至於 RWTH Aachen 是跟我說少交一份修課的清單。雖然到現在我還是不清楚為什麼會這樣,不過只能提醒大家在寄送文件的時候要小心一點,另外有問題就直接寄信去問最快。


宗倬章獎學金

  • 申請資格:台灣國籍/學士學位/畢業成績平均85分以上
  • 申請就讀碩士學科領域:理工、自然科學
  • 申請文件:成績單/畢業證書/申請表/履歷/讀書計畫

面試主要是問我

  1. 想到德國做什麼?把目標跟動機講清楚
  2. 如果沒有這筆錢,會不會去德國?我說會,但我會到實驗室去打工
  3. 面試的語言? 因為我當初都準備德文,所以我就用德文講

TUM 化工系的課程規劃、專題研究、實習、求職方向


四個學期120個學分,其中有大概有一半的學分是要做專題研究,30學分是碩士論文,然後還有另外20+12學分做專題研究,主要就是找老師做小論文,大概三到四個月的時間。然後我們班大概六、七十人,大部分都是德國人(因為我是申請德文學程)。主要也是化工系的英文學程沒有很多,不像電機、電資這類比較新的科系就會有比較多的英文學程。而實習對我們來講是必修,需要六個禮拜來取得六個學分,但是通常公司不會只開放六個禮拜的實習,不過這樣的規定是因為可以用學士班的實習來抵,不過這是以德國的學士為主,但因為我是在台灣讀大學,所以只能自己再去另外做。然後我的第一份實習主要是做跟Biogas相關的研究。我們畢業後求職的方向就大概像是大公司化工廠、藥廠、設備商跟製程設計等。


TU Delft 做論文


因為我們系規定要做兩個專題研究,其中一個需要去其他的國家做,雖然在TUM做也可以,但就是要多修學分,所以我那時候就挑一個比較鄰近的國家,到荷蘭TU Delft做專題,接著也看到不錯的碩論題目,所以就繼續留在那邊做碩士論文。


跨國跨校做碩論的其他經驗

在歐洲讀碩士,很多時候是可以到不同的研究機構、公司、學校做碩論的,只要有找到適合自己或感興趣的碩論題目,就可以像找工作這樣直接申請


- TUM跨校到ETH:#14李黎哈哈訪談系列

- Hochschule Esslingen到BOSCH做碩論:#17李黎哈哈訪談系列

- 德國實習經驗分享:德國實習工作經驗?



荷蘭與慕尼黑的差異


荷蘭學校跟德國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有提供很大一部分的英文課程,也會有很多外籍學生,同學之間也比較常用英文溝通,相較德國來講就會以德文為主。不過不管是在哪個國家,如果想要更熟悉他們的文化或是真正的融入當地的生活,那麼荷蘭文跟德文都是很重要的喔!


化工廠Trainee Program


每個公司來講都會不太一樣,但通常都是一年到兩年左右,公司會在這段時間內把你輪調到不同的部門,或是不同的職缺,像我自己就是在拜仁跟科隆各待一年,然後在四個不同的部門工作,第一個部門是在研發部,第二個跟第三個都是在產線(生產PVC),所以就學到很多實際在化工廠的現場經驗,然後第四個就是在設備部,主要是負責設備的維修,那通常做完Trainee之後,會留在同一家公司的機率很大。不過後來想轉換到製程設計,所以沒有續約。雖然沒有繼續留在這個化工廠,可是兩年的Trainee經驗確實也讓我對化工廠有更多的理解,也對我找到目前這份工作的幫助很大。


- 能源產業的Trainee經驗:#35李黎哈哈訪談系列


德國找工作經驗


剛畢業找第一份工作大概找七、八個月,投了100多封履歷,但經過兩年的磨練之後,目前這份工作大概2個月左右就找到,大概投了十幾二十封吧!雖然疫情有造成職缺少一點,但我覺得沒有特別難找,因為跟我同個時期換工作的同事也都有找到新的工作,主要應該是化工業的影響沒有到最大,畢竟有些生活必須品還是要繼續生產,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我在找工作上並沒有受到太大的挑戰。


想聽音檔也可以直接到我們的Podcast聽呦!

https://open.firstory.me/user/linantai


留言

熱門文章